面包我有交流障碍

修伞一生推!

标点归纳——破折号

刚刚突然想说做一下标点符号用法的归纳。
先讲破折号吧,我喜欢它。

我写出来的都是我觉得比较常用的,破折号的用处其实特别多……

嗯,其实百度都有的……

1.表示解释说明

2.表示语音的延长

3.表示意思的转换,跳跃或转折

4.表示插说

5.加强重点

6.分行举例

7.用在副标题前

8.标明作者或作品

9.补充说明

10.引出下文

11.表示意思的递进

12.表示总结上文

13.表示话未说完

14.用于歇后语中以引出底语

15.用于对话开头

16.用于对照比较



我自己编一些例句以便理解。

其实百度里也有……


1、表解释说明;

例:折原临也——一个情报贩子。


2、表声音延长;

例:临——也——君——一——起——来——玩——吧——


3、表意思的转换、跳跃或转折;

(转换的这种用法我不熟,就不举例了。)

例1:我觉得我自己很好——今晚去吃火锅吗?(跳跃)

例2:我说小静很好——才怪!(转折)


4、表插说;

例:我真的超级喜欢幽平先生——哦当然也喜欢九琉璃姐——幽平先生真的超级帅!


5、强调;

例:我最讨厌——最讨厌——最最讨厌的就是小静了!


6、列举;

例:新罗的朋友之二:

——折原临也;

——平和岛静雄。


7、标明副标题;

例:ヂュラララ

——池袋的日常(纯属瞎编)


8、标明作者、注解或作品;

例1:我爱人类!所以,人类也应该爱我~——折原临也

例2:我爱人类!所以,人类也应该爱我~——《ヂュラララ》

例3:苍天已死,黄天当立。(这是《三国演义》里的一句话。——引者注)

例4:我爱你。(“愛してる”是日语的“我爱你”。——译者注)


9、补充说明;

例:“新罗受伤了——轻伤而已。”

 

10、引出下文;

例:接下来我要说的是一部动漫——《ヂュラララ》。

 

11、表示意思的递进;

例:新罗对塞尔提有好感——喜欢她——爱着她。

(说实话,这条作用我不是很懂……所以这条蛮看看吧……)

 

12、表示总结上文;

例:(上文)

        ——这就是《ヂュラララ》。

 

13、表示话未说完;

例:“小静你根本就不知道我有多爱人类嘛,真是——”“哐——”

(本例中第二个破折号表声音延长。)

 

14、用于歇后语中以引出底语;

例:哼哼~鲸木小姐啊,我们还是骑驴看唱本——走着瞧吧!

 

15、用于对话开头;

例:

——死跳蚤,你说什么?

——我说,小静,你该去死了~

 

16、用于对照比较。

例:

冷漠——热情

厌恶——热爱

 


Fin.

评论(13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